2013/12/18

[SQL] SQL 安裝與配置小小最佳實務

我個人算不上什麼驚天動地的 SQL 專家, 只是一個離不開 SQL 的開發人員而已。在這篇文章裡, 我也不打算講什麼高深的 SQL 理論或技巧, 只打算把我個人研究出來的小小 SQL 管理心得拿來給大家分享。

我還記得以前在設置開發環境時, 經常被 SQL 搞得七暈八素。不是怎樣都連不上資料庫, 就是必須牢記在什麼情況下要先裝 SQL, 後裝 VS, 再裝 SQL Management Studio 等等。不過時序來到 VS2013, 我發現似乎所有的事情都變得簡單了, 而且穩定。不過, 坦白說, 過去的陰影始終籠罩在心裡, 所以我把我的成功經驗寫在下面, 萬一有人又遇到類似的問題, 或許可以參考我的方法, 成功率也許高一點 (至少我自己試過是成功的)。此外, 我也要分享一個許多人不知道或者不熟悉的管理小技巧。

我的開發環境是這樣的: 網站開發使用 Visual Studio 2013, 本機上安裝了 Local DB 和 SQL Express, 另外又有其它的 SQL Server。

我的安裝步驟如下:

  1. 安裝 Visual Studio 2013 (它會自動安裝 Local DB)
  2. 安裝 SQL Express 2012 SP1 (請記得使用 IE 開啟並下載 SQLEXPR_x64_CHT.exe 或 SQLEXPR_x86_CHT.exe)
  3. 安裝 SQL Server 2012 Management Studio SP1 (路徑同上, 請下載 SQLManagementStudio_x64_CHT.exe 或 SQLManagementStudio_x86_CHT.exe)

下載並安裝之後, 你的本機上將同時裝有 Local DB 和 SQL Express 2012 SP1 兩個 SQL 資料庫, 另外還有 Management Studio Express。

現在請打開 Management Studio, 不要開啟任何資料庫連線。開啟「檢視」、「已註冊的伺服器」視窗。接著, 展開左側「Database Engine」、「本機伺服器群組」, 在「本機伺服器群組」項目上按下滑鼠右鍵, 點選「新增伺服器註冊」。

在「伺服器名稱」後的文字方塊中輸入 "(LocalDb)\v11.0" (不含引號), 選擇「Windows 驗證」, 然後在最下方填寫提示文字。按下「儲存」按鈕。

接著, 同上步驟, 輸入 "你的機器名稱\SQLEXPRESS"。同樣按下「儲存」按鈕。

依照上述方法, 加入其它 SQL 伺服器。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 你應該可以看到如下的畫面:

SQL Management Studio

當你在未來重新開啟 Management Studio 時, 左上角的「已註冊的伺服器」視窗都會自動開啟。你可以把它展開後, 從列表中選取並開啟已註冊的伺服器, 而不必去掃描伺服器列表、輸入密碼等等, 如此可以省下許多工夫, 讓工作更順利, 更可以避免因為搞錯伺服器而造成悲劇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